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1Y9M] 一歲九個月-上


一歲九個月的林大寶,跟他的好朋友們開心的聊天,看到這一幕我又眼眶泛紅鼻酸的想飆淚了,他們一起玩耍了八個多月,每週最少見一次面,有時候見面好幾次,林大寶從剛開始的害羞、怕生、彆扭、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目中沒有其他的小朋友存在,到現在遠遠看見好朋友就會微笑奔跑過去、一起開心的跑進跑出、一起去看烏龜、用我們聽不懂外星話聊天,這一路走來好艱辛,但,天啊,我們真的做到了…


↓ 天氣好就一起去公園玩耍



一歲九個月的林大寶,是個意見超多的小孩,雖然他講的話99%我們都聽不懂,但他還是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很有主見到欠揍的地步,隨便舉幾個例子好了,像  絕對不穿襪子 (寒流來也不例外)、鞋子只肯穿受到眾多讚美&注目焦點的型男 Lacoste 白鞋、有自己的審美觀 (不中意的衣褲絕對不穿,褲腳有毛圈裝飾,不行、帽T的帽子內有咖啡色的毛毛,不行、顏色不夠鮮艷如黑色,也不行,意見有夠多的)、吃飯要一口飯一口菜,絕對不能飯中有菜、菜中摻雜著白飯;不喝溫水、只吃深綠色蔬菜 (所以高麗菜不吃)、口感沙沙的食物也不吃 (像綠豆沙、芋頭、南瓜等等)、玩具小推車上不能有座墊 (詳情請參閱 宜蘭二日遊 Day 2~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他深愛的小熊熊 Naomi 醬身上的衣服兩隻袖子一定不能穿上……其實還有很多,總之結論就是,林大寶是個超難搞的小孩啦 !!


↓ 每天要穿上鞋子出門前,我都會拿出所有的鞋子來試探他,不管測試幾次,他就是只肯穿白鞋,明明其他的鞋子也很帥氣很好看的啊…(我們只是去中庭玩耍而已啦,所以身上花不溜丟的睡衣我就懶的幫他換下來了,真見笑)



↓ 還不會使用筷子,但堅持要自己用筷子吃煎蛋,而且不肯讓我幫忙…哼,算了,隨便你,你開心就好,最後吃不到還不是只能用手抓著吃,哈哈…



說到吃,一歲九個月的林大寶食量有夠大,每餐飯量已經接近成人量,原本出門吃飯都是我的那碗飯分一半給他,現在可不行,他會把我整碗吃光光,然後我就會肚子餓到想發脾氣,所以現在他都得自己點一碗才行。

↓ 最近他都會坐在小板凳上,邊看米奇妙妙屋邊吃飯,我很想堅持原則讓他坐在餐椅上吃完再看,但軟弱的還是放任他了,嗚… 還好還好,去餐廳吃飯時,他仍然記得小時候的規矩&習慣,肯乖乖的坐在餐椅上吃,也可以坐在餐椅上等待我們吃完,算是老天爺有保祐,沒有因此而學壞、或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 父子倆一起邊看新聞邊吃布丁…(其實這張照片的重點是,明明沙發這麼大,這兩個人為什麼要擠在邊邊呢?)



↓ 心情好時就跟米奇頭碰頭、鼻子碰鼻子 (這是他表示親膩的方式,想睡覺或剛睡醒時也會這麼深情的對待我,但力道有時沒喬好,一個過猛就會頭錘我的鼻子,害我痛到在床上打滾…)



↓ 心情不好時就一腳踢開米奇



↓ 心情糟到需要發洩時,就用全身的力氣壓制米奇,彷彿想置米奇於死地



↓ 雙魚座的林大寶愛漂亮到極點,拿著新帽子就跑到鏡子前試戴、左看右看、帽子拿上拿下、歪頭轉個方向擺不完的pose,真的以為自己是名模…




↓ 這些姿勢不知道去哪裡學來的,我們家又沒有購物頻道可以看,千萬別說是學我的,在鏡頭前我可沒他這麼放的開…



↓ 跟表姐李小妞一起照鏡子,李小妞穿著芭蕾舞衣幻想自己是公主、林大寶偷揹姑姑的大花包包覺得很適合自己,原來小人兒都愛照鏡子啊…



↓ 脖子戴著電線、手上拿著雨傘,我百思不得其解他這身打扮有什麼用意、還有他想要幹嘛 ??



↓ 持續著愛幫忙掃地的好習慣,掃的愈來愈有模有樣了



上個月帶林大寶去診所打流感疫苗時,我順口問了醫生林大寶都一歲快八個月了,還不會說任何話有關係嗎,醫生認真且嚴肅的回答我,叫我再觀察一個月,如果這一個月內還不會6個單字,就要帶去大醫院檢查一下,原本只是抱著閒聊的態度問一下,沒想到事態嚴重,我整個人有被一棒打醒的感覺…

回家之後,我積極的訓練且觀察林大寶說話的進度,一個月的期限眼看快到了,毫無進展,我無奈的上網謏集相關資料&尋找有名的醫生,準備來去掛號,就在此時,林大寶可能驚覺他不能再繼續裝傻了,再不說出除了媽媽之外像樣點的話,就要被帶去看醫生,於是,每天每天,他都有驚人的話語脫口而出,目前總共會說 眼"睛"、鼻"幾"、頭、耳"朵"、肚"子"、屁"股"、腳、牙"齒"、頭"髮"、卡哇"依"、a ball、球、key、鑰匙、米老"鼠"、Mic"key"、A"pple"、樹、謝、布"丁"、那邊  等…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期

前幾天陪睡時,在一片黑暗中,林大寶突然一直大喊 "不" 、"到",不斷的喊,我開始回憶這兩天的生活,尋找相似的音看他到底說什麼,於是想到昨天有吃葡萄,所以我一直糾正他是 "葡萄" 不是"不"&"到",我們倆一個葡萄、一個不到,來來回回喊了十幾遍,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他彷彿根本沒注意聽我在說什麼,於是我坐起身、在黑暗中謏尋他的身影,這小子雙手不斷的比著剪刀石頭布 (當然他不會比剪刀,他比較是 Check it out的那個手勢,那就是他的剪刀),吼,這下子真相大白了,是 "布" & "刀"啦,努鈍的我還以為是葡萄呢,誤會大了…

↓ 尋找著Elmo布書裡的小星星,還用心的幫Elmo刷牙



↓ 新買的爵士鼓組,一發現馬上迫不急待的自己提進家裡,並大聲嚷嚷的叫我趕快幫他打開



↓ 還好這個很容易組合,媽咪我一個人也獨立完成了,不然林大寶大概會一直吵到拔拔回家吧。組合好之後的鼓整個很有氣勢,連銅鈸以及腳踩的大鼓都有,這麼齊全的爵士鼓組,可別以為很貴喔,這組才八百多塊,買的時候玩具反斗城還打85折呢



↓ 跟爵士鼓初見面,先用雙手拍打一番,接著再用鼓棒敲敲打打,有模有樣的愈打愈開心,看他樂成這樣,我又要來跟 James 信心喊話了: 「拔拔,這筆錢花的真值得啊…」




↓ 發明了新招,用板凳打鼓,嗯,怪怪的



↓ 接著看一段認真打鼓的video,看來抓週時抓到沙鈴是有原因的,我們真是天生的鼓王







↓ 這個也是新玩具,跟鼓一起買的,林大寶熱愛他的粉紅色小推車,整天推來推去,在家裡推、出門也要推



林大寶的玩具真的很多,如果他玩積木的話,客廳真的會散落一整地的大大小小零件,他很常玩到一半被玩具拌倒,於是,教他不玩了要先收拾玩具這件事變的很重要。剛開始我們用一貫的拍手鼓勵、拼命讚美來讓他喜歡收拾玩具這件事,很成功,他喜歡完成一件事後的成就感、喜歡我們幫他歡呼時他的得意感,我們也好喜歡他幫自己拍手鼓勵時的正向態度,一切進行的真順利。

↓ 開心收拾玩具的video


人生可不是一直都這麼美好的…林大寶每天晚上八點半要上樓洗澡喝奶睡覺,我大約八點左右就會開始提醒他,玩具不玩可以先收好,這天他不僅充耳不聞,還我行我素的繼續亂丟,轉眼間八點半到了,我開始認真的叫他收拾玩具,這小子,不知道在彆扭個什麼勁,不想自己把玩具放到盒子內,只是全部丟到我身上希望我幫他放好,這可不是我對於收拾玩具的原則,於是我跟他說這樣不行,要自己把玩具放到箱子內才行。

這個 "不行" 一說出口,他整個人大發作,大哭大鬧、坐在地上賴皮、再也不肯收拾玩具,搞的我火氣也上來了,開始大聲的碎念他,愈念我整個人愈氣,而他哭的愈大聲,停不下來,我氣到打電話給 James告狀,但還加班的他不僅幫不上我的忙,還叫我自己趕快解決,氣死我了

就這樣半個小時過去了,突然我發現,我罵的愈大聲、他哭的愈大聲,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所以我決定我們都要先冷靜,於是我想辦法讓自己息怒,並且一面希望林大寶可以停止大哭、可以理性的講道理溝通一下

鬧彆扭的小人可沒這麼容易處理,他稍稍停止哭鬧時,我就輕聲細語的堅持他一定要自己把玩具收拾好才行,這一個溫柔的命令一下,他又開始大吼大叫的吵鬧了,我們倆就開始對峙,陷入惡性循環內,林大寶停止哭泣-->我就叫他收拾玩具-->一聽到要收玩具又馬上大哭,一度我也超想放棄的,但腦子裡不斷的響起 "今天放過他不用收拾、那明天呢、那後天呢、那以後呢…",這句話一出現,我就又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

鬧彆扭也該有個限度,於是,九點半了,一個半小時就在吵吵鬧鬧中度過,林大寶終於妥協願意收拾玩具,我也心滿意足的跟著他一起收拾,我有一股打了一場勝仗的成就感以及疲憊感,幸好最後是個happy ending,不然我一定會懷疑自己到底在堅持個什麼勁…

當然這事不能因為他乖乖收拾一次玩具就自認為成功了,我又持續觀察了一個多禮拜,每天八點半一到,我一聲令下叫林大寶趕快收拾要去洗澡了,他每天都興致勃勃、開心樂意的東跑西跑、認真的把玩具放回原本的位置,吼,我也太厲害了吧,平日做事很容易虎頭蛇尾的我,沒想到面對林大寶居然有無比的耐心&堅定的毅力,母愛真的是太驚人了…


呼,愈寫愈嚴肅,育兒之路就是一條不得不嚴肅的艱困旅程啊 !!!


轉換一下心情,看幾張林大寶在社區中庭玩耍的可愛照片好了…

↓ 鄰居庭院內有一隻假的小狗,經過時林大寶一定要過去指著狗狗的眼睛、鼻子、耳朵、嘴巴 指一輪,順便用他臭乳呆的發音唸一遍。這天,他發現傘筒裡居然有一顆球耶,馬上拿出來想丟球,還好我一阻止他說這不是我們的,他最後認命的又把球丟回筒內。



↓ 警衛拿了紙&筆給林大寶,他認真的在鬼畫符





↓ 畫個畫而已,表情會不會太多了啊…



↓ 我新買的包中包變成林大寶的愛包,他出門都要提著,這size還真適合他,他正認真的在整理包包內的東西



↓ 整理好就興奮的提著,晃的過來晃過去展示他的愛包



↓ 一副趕著去上班的樣子,果真渾身散發出時尚的商務人士風格



↓ 去了超市也要幫忙,推個推車也開心成這樣,林大寶的人生真的超忙碌的



好了,落落長的一歲九個月上集先介紹到這裡,下篇是我們週末吃喝玩樂的小小記錄,待會兒見…

8 則留言:

  1. 噗哈哈
    大寶好忙
    你跟在後面也好忙阿
    這樣過日子有歡笑有淚水
    好充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他真的好忙,整天瞎忙
      我也真的是有夠累的

      刪除
  2. 大寶的生活真的好多采多姿
    而且好厲害~
    瞬間就會說那麼多話??!!
    太棒啦~~~~~
    孩子果然是別太擔心....
    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呢^^
    而且這次看見大寶果真有好大的不同
    妳們的辛苦果然是值得的啦~~~
    我都快抱著妳一起哭了XD
    話說~~~
    最後那大寶提著"公事包"的照片
    我的媽阿~跟JAMES好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似乎可以不用擔太多心吼,一瞬間就進步神速
      等蛋餅會時大家再來抱頭痛哭好了,哈
      是吼,我也覺得跟james很像,傷腦筋

      刪除
  3. 我好喜歡第一張照片喔~ 真可愛耶! 可以去投稿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很有感覺的一張照片
      可惜了那個"衛生紙109元"很破壞畫面

      刪除
  4. 你這篇我分段看了三次才終於看完
    育兒這條路~~~好累人喔~~~~~~~
    也超佩服你的堅持的
    不過這也讓我想到
    以前我也對alan超堅持的XD

    育兒這條路常讓我改了又改
    一直在調整自己的做法 想法
    常常和孩子們檢討改進
    也多虧有你們給的建議
    讓我可以從多方面的角度去思考
    好好想想怎麼樣應付不同個性的小孩
    怎樣才能找到彼此的平衡點
    好辛苦的過程
    我們還要努力好多年
    加油加油~~~~
    PS.大寶超寶的~~我被他的表情動作還有不知道在堅持什麼的個性逗笑了
    你真的很辛苦~但也好快樂喔!!
    這是外人所不體會的"兩人單獨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建議好理論,妳的經驗才是實務上的經驗呢
      骨兒真的比唸書工作累人、也折騰人
      大家一起切磋努力加油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