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1Y3M7D] 自己吃飯

























林大寶從滿週歲開始學吃飯
每天吃飯時,就拿另一組乾淨的碗跟湯匙讓他把玩順便熟悉培養一下感情
這一、兩個月他不愛玩自己的碗了,他只愛搶我手上的湯匙跟碗
所以就給他一支湯匙,把碗放中間,我們倆共同攪拌那一大碗飯

漸漸的,他也會試著把自己手上的湯匙放入嘴裡
有時是歪的、有時是反的、有時是空的,真正吃到食物的機會少之又少
但只要他順利放進嘴裡,我馬上鼓掌叫好提升他的自信心

終於,滿一歲三個月後,他把粥順利放入嘴裡的機會增加了很多
所以現在就變成一開始我先餵,因為他肚子比較餓,吃不到容易沒耐心發脾氣
肚子半飽之後我就放手讓他自己吃
吃的滿臉、滿頭、滿手、滿桌子、滿地上就先視而不見,待會兒再收拾就好
他吃到飯時自己也會很開心,拍拍手自我鼓勵一下
等到他開始玩耍不認真吃時,通常已經剩下不多了
就再輪到我餵

最近,他不止自己吃,還會用湯匙餵我吃
我實在很不想碰到他的湯匙,但他的盛情邀請,我不吃他會生氣
就只好假裝吃一下,吃完開心的跟他說聲謝謝,他就會樂不可支
最好是以後也這麼孝順喔



這種有漏斗型的圍兜兜很適合學吃飯的寶寶
掉下去的飯粒通通都接住了



外層是防水的材質,吃完擦一下就乾淨

16 則留言:

  1. 好棒 好棒~~ 超厲害的~~ 我也應該訓練一下KANI 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開始訓練一下了
      學會吃飯這些小人兒自己也是很有成就感很開心
      林大寶自己吃一口就要拍手自我鼓勵一下

      刪除
  2. 林大寶好棒喔~
    其實慢慢訓練就會越來越進步
    而且小孩也會越來越有信心
    很不錯捏麻咪都沒發脾氣喔
    我家老大很慢才會自己吃
    因為我當時沒有什麼耐性
    而且老大小時候吃東西很快
    如果他自己吃吃不到會很生氣
    但是他太會吃了~~所以常常我為他太慢他又發飆
    所以真正會好好吃飯是在兩歲的時候
    所以大寶很棒喔~~~比哥哥厲害(豎起大拇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吼,希望他愈來愈進步
      但我訓練了好久他肯自己吃幾口了
      偶爾還是會懶的動手、只願意張開嘴等我餵
      這懶惰的小子

      刪除
  3. 父母適時的放手對孩子自我學習真是有很大的幫助耶
    有些父母怕麻煩
    就自己猛餵飯飯的同時
    卻也讓孩子失去練習肌肉協調與定向感的機會

    林大寶
    你不錯喔
    給你拍拍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不過看到飯菜掉滿桌跟滿地的時候
      心裡還是很淌血
      要忍住不出手清理真的很困難
      要忍住不餵他更難
      真的是當媽比時書考試工作還辛苦

      刪除
  4. 大寶好棒喔
    蛋餅現在都還不會自己拿奶瓶喝ㄋㄟㄋㄟ
    更不用說是自己吃飯啦
    所以不知道哪時他才會像大寶這麼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林大寶也不願意自己拿奶瓶耶
      他們不是不會,是不願意
      偶爾我會抽手,讓奶瓶掉下去,他就會著急的過來扶著
      扶完又會放手去玩他的小熊,他喜歡邊喝奶邊撫摸小熊

      刪除
  5. Louis的麻麻Vivian2010年6月17日 下午3:02

    林大寶好棒喔!
    每次看到林大寶的照片都覺好開心!
    表情之生動的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他的表情一直很多耶
      也很常笑的很開心
      算是個喜怒無常的小人兒吧

      刪除
  6. 我家這小妞公主,不知啥時才會自己吃飯,
    她可是連奶瓶都不願意拿咧~
    硬叫她自己拿,她會脾氣大到直接把奶瓶丟掉...一一"

    看到大寶這麼棒,真讓我好生羨慕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不拿奶瓶的小人兒還真多
      妳就先暫時再忍耐一陣子伺候伺候公主好了

      刪除
  7. 我覺得我無法忍受飯粒到處掉的狀態
    我一定要克服這一點~這是過度期阿...
    林大寶好棒喔~又進步很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剛開始很不能忍受,一有飯粒掉出來馬上用衛生紙擦掉
      後來發現這樣綁手綁腳的弄的我們倆個都很不開心
      就乾脆放寬心了,反正待會兒再一起收拾其實比較輕鬆

      刪除
  8. ささちゃん是我...真怪~沒有登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see…無名有時候也很奇怪
      像是阿三哥娘,都會顯示 "siste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