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1Y1M25D] 最後一杯


最後一瓶母奶,為母的我很有感覺,但林大寶一心只想玩奶瓶蓋
他大概不知道擠一瓶奶需要消耗多少的精力跟時間
他也不清楚擠完奶肚子會餓的可以吃下一頭牛
小人啊,有奶喝要知足啊…



其實在上週我就已經順利的退奶成功,這包是冷凍的最後一包
林大寶有母奶喝的日子就在1Y1M25D的這天劃下句點

我的奶量從一開始就很豐沛
也大概是因為從懷孕時就持續補充卵磷脂
所以我也沒有漲奶痛到不行硬的像石頭的痛苦經驗
這一年多的日子,乳腺大概塞住過兩、三次,每次都是小小的腫一塊
也是會很痛,但沒有到發燒的地步
吞幾顆卵磷脂就能輕鬆解除危機



由於在做月子時育嬰假的規定還沒通過,原本以為要回去上班
所以試著讓林大寶習慣用奶瓶喝奶
再加上用奶瓶比較不費力,我覺得林大寶喝的比較飽足,可以一覺睡過夜
這奶瓶用著用著,等到我請好育嬰假確定不回去上班想再改回親餵時
他已經輕鬆慣了,再也不肯接受親餵了
所以從此(林大寶兩個月)就展開了擠奶、貯奶、溫奶、洗奶瓶、消毒等等累人的工作



奶量雖然一直很夠,全盛時期也是整個冷凍庫滿滿滿
但我還是一直在補充發奶的食物,如甜酒釀、黑麥汁、中藥茶包(青木瓜 &  王不留行子)
這些東西還真的會讓人上癮,現在奶都退完了,一到下午還是想來一罐黑麥汁,不喝不爽快



擠奶的日子順利,退奶的過程也是輕鬆過關
從滿週歲開始我改成一天只擠兩次奶,早晚各一次,每次30~40分鐘
也從此時開始讓林大寶嘗試配方奶
林大寶可以一週都吃一樣菜色的粥
換口味的奶他倒是挺不能接受,我試了各種品牌,通通不賞光
最後還是有經驗的媽媽教了我一個小妙招: 泡淡一點,才解決了這個難題
配方奶願意喝了之後,我就改成一天只擠一次
然後兩天一次、然後就再也沒擠過到現在
真的是,請神這麼困難但送神這麼容易,心裡真不平衡


不用擠奶的日子好輕鬆好悠哉
出門也不用再冷藏袋、溫奶器的大包小包了

最後,拍下我的擠奶器跟每天擠奶的位置
記錄這斷辛苦的擠奶歲月


14 則留言:

  1. 真是辛苦了~(拍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想想也沒那麼辛苦啦,都過去了
      值得就好

      刪除
  2. 哇~我親餵都覺得很累啦~
    你還擠出來喔~
    媽媽真的很偉大呢~

    我也愛吃甜酒釀發奶
    天冷吃熱~天熱吃冷
    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酒釀真的很讚耶,我以前居然完全不敢吃
      真的是

      刪除
  3. 擠出來真的很累耶><
    林大寶也邁入新的階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他最近副食品吃這麼多
      奶真的退居幕後了

      刪除
  4. 辛苦了!終於功成身退拉~
    我都是親餵~今天終於確定一天兩次 早晚了!
    真的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那妳也快出運啦
      看來糖糖副食品也吃很好

      刪除
  5. Vivian(Louis的媽)2010年5月3日 中午12:59

    真是辛苦了!
    我也在等待Louis1歲的到來
    我就要來退奶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大家都在等待
      真的是很辛苦
      妳也快輕鬆了,再撐著點

      刪除
  6. 辛苦的媽媽~真的是為母則強
    還好妳很幸運沒有經歷過長奶硬的石頭的經驗
    要不然會更辛苦
    我三胎都硬的像石頭
    生老二時還漲的發燒
    可惜我只有老三餵奶成功
    真不知是哪來的勇氣加毅力
    因為真的痛到爆炸外加破皮流血
    三胎都這樣~~~~~
    年輕比較沒有耐性所以沒有餵成功~~只餵到滿月
    這胎阿三哥較幸福~卯起來餵
    只能說當媽的有時不知哪來的念力忍功+耐力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塞,好辛苦喔,我還真不敢想像
      阿三真的比較幸福,希望大哥二哥不要吃味

      刪除
  7. 真是辛苦妳了,看到那吸奶器超有感覺的,
    妳真是超有耐心可以維持那麼久,
    看到林大寶如此的健康活潑,
    想必這愛心奶功不可沒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也沒想到我能擠這麼久
      其實我每天跟老公抱怨,想早點退奶
      但抱怨歸抱怨,居然也過了一年
      林大寶除了玫瑰疹那次發燒以外
      是真的沒生什麼病
      算是值回票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