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1Y19D] 健寶園體驗大失敗 之~是高度敏感嗎


林大寶的健寶園初體驗,一開始報到時傻愣愣的跟阿姨笑,阿姨還開心的說林大寶不怕生,很好喔,其實,良好的氣氛就到這裡為止…

一進教室,阿姨先用鈴鼓吸引小朋友到她身邊,這一聲鈴鼓真是不得了,林大寶一聽馬上大哭,斗大的淚珠止也止不住,從此他就黏在我們身上了,不願意下去爬,也不願意跟阿姨玩,就一直抽抽噎噎的哭。我跟James 輪流抱著,輪流拿玩具或遊戲器材吸引他,偶爾他被吸引住,肯用手摸一下,但就是不願意下來玩。接著又是一陣拍打大滾球的聲響,他又立刻大哭了起來,這次也是哭的聲嘶力竭,是真的很委屈很傷心的聲音,我想他是害怕。所以,我們就一直在外圍東看看西看看,沒有再加入其他人的遊戲,這次的體驗可以說是大失敗,連199元的體驗價都不好意思跟我們收,只說下次再來體驗看看好了。

回家的路上,我們又順道去了Costco,說也奇怪,林大寶心情又變的超好,一路上有說有笑,也願意坐在購物車上逛街,除了偶爾沒耐心吵著要我們抱一下,其他的時間都表現的舒適自在。




因為這樣,我不禁開始思考林大寶到底是什麼問題…

上次的郭元益抓週吵鬧記,我們當時是認為他沒睡午覺所以心情不佳,但這次睡飽了,摒除了愛睏跟肚子餓的原因,就只剩怕生。說到怕生,一般人一定會說就是整天跟媽媽黏在一起,沒多帶他出門才會如此,老實說我實在很在意其他人的想法,自己也很擔心整天宅在家會讓林大寶變的害羞內向,所以只要沒下雨,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出門遛遛,去公園溜滑梯、去百貨公司逛街、去超市買東西,假日一家人也是東跑西跑,去外面吃飯、逛街、玩耍、騎車、甚至是安排過夜的旅行,每天也是忙的不亦樂乎,所以我不覺得是宅在家的因素。左思右想,一直在思考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我上網找了好多資料,突然找到,這其實是高度敏感小孩的一個特質,這是天生的氣質,因為比較敏感,所以太大聲太吵雜的環境他會焦燥不安、因為比較敏感,突然接受太多的改變跟刺激他會手足無措、因為比較敏感,所以思考的事情比較多,對新事物顯的冷眼旁觀,其實只是因為他還在思考。這一看,我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三天來不斷思考及不斷自責的情緒終於消失,我決定要先來研究這個問題,再找到解決的方法…

於是上網買了兩本書 "孩子太敏感怎麼辦" &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孩子太敏感怎麼辦(好評再版)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其實書上提到關於過度敏感的小孩特質有很多,但由於林大寶年紀還小,所以很多反應都還看不太出來,也無法確定是不是過度敏感的小孩,我只是基於最近觀察他的幾次表現來做分析,覺得他有這種傾向,所以試著學習如何跟這樣子的小孩相處。

書愈看,我愈覺得其實自己從小就是個過度敏感的小孩,我記得我幼稚園時的表演是邊哭邊硬著頭皮完成的、也記得因為某些原因而不斷的耍性子或不說話,所以從小我就被歸類為愛發脾氣、被過度保護的小孩,現在看起來,其實就是一個敏感的小孩的表現,這些事到現在還深烙我心,可見當時的挫折跟挫敗是多麼的深刻。長大後凡事想太多、連打個電話給朋友都要猶豫半天並在腦海中預演幾次才有勇氣、講過的話做過的事會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盪,生怕不恰當或不適合…還有很多,講不完…

我不希望林大寶從此就被歸類為害羞內向的小孩,所以我自己應該先接受這個敏感氣質,誰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活潑外向又勇敢、人見人愛大方得體,但事實與理想總是要劃分開來,就算敏感他也仍然是老天爺賞賜給我的天使,不要覺得這是一種需要被改變的或被治癒的毛病、然後耐心的鼓勵他克服適應的難題,並且練習如何與人相處,順應他的本性引導他,希望他不要因此而受苦,長大後可以掌控自己的敏感,並享受這種獨特氣質所帶來的好處…


最後,希望這一切只是我想太多,林大寶不過鬧了一場脾氣而己,我卻整整苦惱了一週,希望只是這樣…


8 則留言:

  1. Dear Hera:

    我覺得其實不管外向或內向,敏感或大條,我們不要把它畫上加號或減
    號,他們還小,所以也許現在這些特質會讓我們有點苦惱,但是我想等
    大寶再大一點,他的特質會是一種美好,也許他會特別細心關心他人,
    說不定他比小牛仔這種大條的孩子更會用腦思考,(其實我對小牛仔的
    外向個性也有跟你相反的擔心..)我很贊同你文末的心得感受,真的,孩
    子的外向內向真的"不要覺得這是一種需要被改變的或被治癒的毛
    病",只要我們當父母陪著他成長的同時,幫助他找到適合他的方向就
    好了^^

    Quee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牛仔媽的回覆差點又要紅眼眶
      果真這種心情要當媽的才能懂

      刪除
  2. Vivian(Louis的媽)2010年4月1日 下午6:51

    Dear Hera,

    每個孩子個性都不一樣啊...不管內向或外向都不是絕對的好或絕對的不好
    而且千萬千萬不要自責...有開心的麻麻才有開心的小孩啊!

    我也有帶Louis去健寶園上課,他也是時常給我不耐煩+不受控制...
    常常上課途中怕影響到其他小朋友...我就會帶他去教室外愰愰...
    這個時期的BABY本來就很難侍候....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囉!

    還有怕生也沒什麼不好啊.....這樣才不容易被拐咧!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原來怕生也有好處的,真不錯
      最近林大寶有進步些
      看到陌生人來逗他,他會先尷尬的牽動嘴角勉強笑一下
      對望個幾秒鐘之後,才轉過頭默默的啜泣
      這應該算進步吧…哈

      刪除
  3. 看了你的文章~也讓我想到之前陳安儀的BLOG也有提到類似的案例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個性~以及潛能,即使是敏感纖細,也都是他的特
    質,只要我們當父母的努力陪伴,讓他快樂成長,就是完美的了!
    上次林大寶在牛娃會也笑呵呵~所以看到你擔心&又去買書
    就知道你一定內心有點惶恐~我們都會一起遇到,一起成長
    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有這麼多媽媽跟寶寶大家一起討論一起成長
      真的很開心能認識妳們喔

      刪除
  4. 不要想太多~~ 有時候是環境的關係,或許是他不喜歡這個聲音,也
    會這樣~~ 不要太緊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不會了啦,當天是真的有被嚇到
      所以回家之後呢,第一件事除了買書之外
      另外又買了鈴鼓,每天聽應該下次就不會怕了吧,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