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大寶] 3Y3M~繪本故事玩創意~繪畫&黏土


之前林大寶一直都是上律動、打擊、皮拉堤斯等比較熱鬧活潑有趣的課程,最近想換換口味,上一下我在家很難帶領他的活動~畫畫&黏土,很難帶領他的原因有二,一是媽咪我本人極度不壇長,連隻老虎大象都畫不出來,二是林小貝最近讓我們很棘手無法進行任何的活動,因為她除了一直過來擾亂我們之外,還會把顏料畫筆通通拿去吃,就這樣,報名了桃園統領文化教室的 "繪本故事玩創意",課程分為二個部份,前面幾堂是繪畫課,後面幾堂是黏土課,林大寶開始上課囉…


每堂課的開始,小米老師都會選定一本繪本說故事,然後才開始作畫,當然她也會先示範待會兒該如何著手進行,讓我們有個基本的範例,其他的就讓小朋友自由發揮。


今天說的是跟 "蛇" 有關的故事,初次上課林大寶有點害羞,不敢一個人坐到前面去,規定我一定要坐在他身後陪伴他,老師問問題他也不敢搶答,就傻傻的、靜靜的聽故事。故事說完大家一起學蛇爬過山洞,這個遊戲他就開心了,一連反覆爬了三次



↓ 開始畫囉 (又傻傻的了)



↓ 先把樹葉塗上顏色,再按壓在畫紙上,拓印,從怕髒的愈畫愈開心,林大寶漸漸打開防備謹慎的心房





↓ 接著畫一隻黑色的蛇,波浪狀的蛇他說不會畫,請我幫忙,於是我抓著他的手畫了隻波浪的細蛇,問他蛇要瘦的還是胖的,他說要胖的,所以自己認真的想辦法把蛇畫胖胖



↓ 然後用五隻手指沾顏料,幫蛇畫上五彩繽紛的點點,剛開始畫畫時忘了在意,畫完後發現手指頭好髒擦不掉,整個人開始焦慮不開心,吵著要洗掉,還試圖抹在我的手上





↓ 完成,挺有模有樣的嘛






這天講的是變色龍的故事,老師正在示範怎麼畫變色龍。林大寶漸入佳境了,這次問問題他會靦覥的、小聲的、慢慢的回答,故事快結束時,他居然會搶答,老師問樹幹要畫什麼顏色,他好大聲的說 "Brown",答對了棒棒,但烙英文讓我有點害羞,怕人家覺得我們很假會啊




↓ 要用膠水黏上老師事先準備好變色龍的頭&尾巴。沒用過膠水的林大寶很好奇,研究觀察好一陣子,接著在變色龍身上黏貼彩色小點點貼紙




↓ 身體的部份,要先將色紙前成鬚鬚狀,再黏上去。林大寶拿剪刀拿的很不錯嘛,看來可以換把利一點的剪刀了,家裡的小朋友安全剪刀實在很難剪,他剪沒兩下不成功就不想再試了




↓ 勞作的部份完成後,開始拿蠟筆作畫。林大寶開心的畫上Brown的樹幹,然後問他還想畫什麼,他說 "太陽",可是他畫的圓很不圓,一直吵著 "媽咪畫、媽咪畫",於是我畫了個圓讓他塗丫塗滿滿,接著他又說變色龍要有腳 (第一隻腳的腳趾是我畫的啦,沒想到連畫個腳他都要我示範),也要跟蛇一樣吐出長長的紅色舌頭,不錯不錯,變色龍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今天的故事需要一個大場地,我們把桌子移到外圍,空出了中間的大空地,但林大寶又開始搞自閉,除了要離開人群坐在後面外,還規定我要在後面陪他




↓ 故事愈聽他就自己默默的往前移動,融入人群中了



↓ 突然,下雨了,沒錯,今天的主題是 "下雨",大家都開心極了,一下子用手擋雨、一下子用雨傘遮雨





↓ 突然間,好多好多的球也滾出來,小朋友們看到球真的是樂歪了,每個都開心的又叫又跳,今天遊戲的部份太歡樂了




↓ 黏好雨傘之後,用刷子刷上 "漂白水",老師還真有創意,漂白水遇到色紙,乾了之後就會褪色,真的很像下大雨耶






↓ 接著用蠟筆在雨傘上隨興作畫,林大寶不知道在開心什麼,一直叫我拍他的蠟筆






↓ 接著,把顏料擠在手上,此時林大寶略有難色,遲遲不肯伸出手來,老師擠出顏料時,他一臉不可置信的模樣,叫他雙手搓搓搓的把顏料搓開,他一直很猶豫,我就知道他很不喜歡這種溼溼黏黏的感覺,只好一直鼓勵他好厲害好會畫喔






↓ 這事兒就是一回生二回熟,搓出樂趣來之後,就玩開了



↓ 蓋好手印,接著用手指沾顏料在雨傘上作畫,手指畫完再來蓋印章






↓ 差不多完成後,林大寶又意識到自己有多髒了,吵著要去洗手




↓ 老師過來讚美他之後又開心成這樣,開始跟我說起故事來,小人兒情緒轉變的好快。今天的活動太有趣了,不過實在很搞工,大家課後都留下來幫忙老師收拾





林大寶這一期的課上的零零落落,缺課不少,有時生病、有時我沒時間帶他來、有時我們自己跑去玩了,就這樣,要進入黏土課囉…





↓ 今天說的是貓頭鷹的故事




↓ 先把黏土壓成肉餅狀,還好林大寶不排斥黏土,但他似乎還沒有能力塑形,除了圓型&長條型之外,都是我代工的



↓ 林大寶喜歡在黏土上割出羽毛狀



↓ 完工了,這根本是我的作品嘛,除了圓圓的大眼睛及爪子樹幹外,幾乎都是我做的,看來黏土對林大寶來說還很有難度







↓ 這個禮拜說的是母雞的故事。先幫母雞蓋一個舒適的窩,塗好白膠之後,塞滿黏土 (不確定這是什麼材料,但它是顆粒狀的卻又能捏塑形狀,初次看到,很妙)






↓ 接著捏母雞,林大寶搓了老半天還是搓不平整,我只好又下海幫忙啦



↓ 依舊很愛割出羽毛狀



↓ 接著做翅膀及母雞下的蛋,林大寶非常的有主見,規定母雞一定要下五顆蛋





↓ 林大寶搓蛋的模樣真可愛,搓好之後,仔細的擺好五顆蛋,喔,對了,那個嘴巴也是我做的啦,現在突然發現嘴巴尖尖小小的怎麼這麼可愛啊






↓ 嘴裡要咬著一隻小蟲,搓長條不錯,林大寶會,歪七扭八搓不直反倒更像蟲了,噗,誤打誤撞



↓ ok,完工




實在缺太多堂課,但黏土課對三歲的林大寶來說還頗有難度的,下次有機會有時間再來玩玩吧,希望林大寶能從繪畫黏土中找到樂趣,可別像我手這麼拙,畫不出個什麼東西,這樣人生實在少了很多樂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