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大寶]~2Y3M24D 全台唯一的日本神社@桃園忠烈祠

2011. 7. 2

話說某天,我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台灣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日本神社,也是日本本土以外唯一現存的日本神社,就在桃園,我認真看一下地址,疑,在虎頭山耶,那不就在離我家五分鐘車程的不遠處嗎,怎麼我渾然不知有這個超有日本味的地方啊,詢問了一下土生土長的在地人 James,他馬上理直氣壯的說那就是 "桃園忠烈祠" 啊,他帶我去過,什麼嘛,他根本沒帶我去過,因為我一聽到虎頭山就整個大反胃,而這都得怪他,就在我剛嫁到桃園沒多久時,每個週末我問他要帶我去哪兒玩,他居然可以每個禮拜都回答我虎頭山,幾週後我整個大爆發,跟他說如果再提虎頭山三個字,我就馬上翻臉,從此虎頭山雖然離我家很近,但我倒是很少有機會再去那兒,這次我基於好奇,換我開始每週都盧他帶我去參觀一下全台唯一的日本神社,終於在一個週末林大寶午覺睡醒後,我們終於來了…


↓ 吼,人家只開放到下午四點半啦,我們到的時間已經四點五十了,大門都拉上了,只能在外面的日式庭園繞繞,James 說忠烈祠內供奉著日本烈士的牌位,可能比較陰一點,現在懷孕凡事小心點,下次要參觀的話等生完再來好了,也是啦,做人別太鐵齒…(其實是最近天氣太熱了啦,四點半之前我才不想出門呢 )



↓ 往內走進去有本殿、拜殿、朵殿、社務所等建築,還有銅馬雕塑、手水舍等散發濃濃日式風情的裝置,但這次是無緣參觀拍照了





↓ 庭院內有石獻燈,整個就是很日本味



↓ 還有鳥居呢 (胖孕婦已經32週囉,臉明顯圓潤許多)





↓ 不知道在發什麼愣



↓ 這裡有好長的一段階梯,我們好不容易把車開到旁邊的小路,避開了走這段階梯上來的命運,林大寶還硬要拉我去爬樓梯,想整死我啊…





↓ 有不少人在這裡拍照,這裡雖然佔地小小一區,但真的是個處處都可取景的好地方。林大寶又看上美少女了,也不管人家有沒有邀請他,自顧自的硬是要加入,跑到相機前一起合照,喊也喊不走



↓ 這間看來像儲藏室,因為我們往內瞧時有看到一些日式屏風、傢俱、雜物等等 ,繞到後面還可看到廁所,看來這裡不開放也沒有人使用很久







↓ 呼,怎麼這麼有味道啊,但夏日午後,小黑蚊實在太多了,多到嚇死人 ,我們前後逛了不到半小時,手上腳上頭上到處被小黑較攻擊,馬上落荒而逃,下次來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行。











↓ 這間是廁所耶,連廁所都這麼日本味


回家後,從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的網站上查到了些資料,如下: 桃園縣忠烈祠前身為日本人所建的桃園神社。1931年開始,日本殖民政府展開所謂的「一街庄一社」的建造神社運動,企圖以神社作為台灣全島各地的社會教化中心,以取代寺廟所扮演的社會精神中心的傳統功能,桃園神社就是在此建造神社運動下的產物。日本時代台灣總共建造了近200座大大小小的神社,台日斷交時,政府發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明白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目前僅有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 桃園神社於1985(民國74)年時曾一度決定要拆除重建忠烈祠,後經輿論及學界的反對及大聲疾呼,桃園縣政府改變初衷,耗資886萬元依原樣整修完成。現存建築物規模完整,造形雄偉,建築群有本殿、拜殿、社務所、手水舍、鳥居及石獻燈,步入桃園神社即可感受其肅穆樸實之美,是當前台灣古建築中所極為罕見的,頗具歷史文化價值。


這次下次來就比較有概念啦,下次再來這裡好好的拍個照吧 (希望不會拖太久,也希望屆時身材已經恢復了,哈哈) …





2 則留言:

  1. 哈~果然懷女生媽媽會變漂亮耶!

    這地方以前有看朋友去拍過照
    好像還蠻不錯的
    曾經也想去,結果就忘了XD
    James 好貼心,怕你太失落還找了藉口說孕婦不宜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真這裡在愛拍照的人間是比較有名氣
      我住在附近五年多了還第一次來說,哈

      下次帶克拉克一起來,把他丟在我們家玩耍
      妳可以好好的來拍照,不錯吧…

      是嗎是嗎,我怎麼一直覺得這次懷孕一樣變很醜啊
      只除了痘子長的比較少之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