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當媽之後~

從來,我就不是一個愛小孩的人…
從小到大,我只跟年紀相仿的表姐妹玩,再小一點談不上話的那些小小孩,通通都歸我弟管。大四時,在學校附近的安親班打工,每天都罵小孩罵到失聲,聰明的小孩詭絕多變、意見很多、難以駕馭;笨小孩雖然乖巧聽話,但數學講解了十幾遍,換了好幾種說法還聽不懂時,我也耐心盡失、要努力壓抑怒火才能抑制住想用書砸他的念頭(註1)。經過一年的歷練,我的修養不僅沒有變好,對小孩的喜愛也完全沒增加。出社會以後,看到同事同學或親戚的小孩,也僅止於無意識的讚美幾句好可愛之類的場面話,最多就是拉拉嬰兒的小手搖晃一下,從來沒想過要抱小孩或逗小孩。所以,在生小孩之前,我對小孩的反應就是……

離  我  遠  一  點


因為自己盡量在遠離小孩,而且我不說童言童語、不用娃娃音、也不說疊字,所以潛意識的也以為小孩不喜歡我。唯一打破這個迷思的就是小姑的女兒李小妞。說也奇怪,我每次都用理性的口氣跟她聊天,就像在跟大人講話那樣,但她不知從何時開始就愛上我,吃一頓飯可以喊十幾次大舅媽,從此之後我也有機會多接觸小孩,喊她吃飯、怕她摔跤、陪她玩一些以前覺得無聊的要命的小孩遊戲,才發現其實小孩沒想像中可怕,也沒想像中難親近。


在我還是小姐的時期,我很愛評論路上小孩的長相,諸如頭髮太多、眉毛太濃、眼睛太小、鼻孔太顯眼之類的。當媽以後,我終於了解小孩其實都有種魔力,這種魔力很厲害,可以矇蔽父母的雙眼,讓父母失去判斷力,所以打從嬰兒離開娘胎開始,為人父母的就一直覺得自己的小孩最好看也最可愛,別人稍稍稱讚幾句,就喜滋滋的差點沒飛上天,一直深信自己快要當星媽了,總之就是癩痢頭的小孩還是自己的好。更神奇的是,這種魔力不只侷限於自己的孩子,在我當媽以後,路上其他的小孩也跟著可愛了起來,不過人還是有私心,在我端詳個幾下之後,我會篤定的在心裡下個評論: "還是林大寶可愛" 。


單身時,我可以把逛街當散步,逛到天涯海角海枯石爛再拖著疲憊但心滿意足的身軀回家。當媽以後,我到哪兒都得帶著一個拖油瓶,所以網路購物堪稱是媽媽界的最佳好幫手之一。待林大寶長大一點可以帶出門之後,離家五分鐘路程的新光三越成了我們倆的後花園,但從此我逛街只逛兒童那一區,自己的東西總是早已在心裡盤算好要買什麼,衝進去沒五分鐘買完馬上走人。少女時對於打扮有很莫名的堅持,出門一定整齊清潔亮麗有型,不碰小孩的另一原因,就是怕耳環被扯掉、髮型會亂掉、臉上的粉會被抹掉。為人母之後,自己的小孩連我都不抱那還能給誰抱,所以只好拚命安慰自己短髮比較俏麗、不戴耳環比較樸實、不化妝比較清秀、人美穿運動服也能很美,衣服上的口水、母奶、副食品、再加上偶爾沾上的大小便,通通自動看不見。


當媽之後,我成了全職的家庭主婦,每天跟林大寶這個小黏皮糖黏緊緊。大多數的人都會以 "在家帶小孩會與社會脫節"、"唸那麼多書不工作很可惜" 等等來勸我還是回職場比較好,但其實書唸的比我多的人比比皆是,沒小孩之前我很少看新聞、不關心國家大事、連總統大選哪一天都不曉得,在家之後我每天看新聞、看書、上網,知道的世事比從前還多;職場經驗十年,機車老闆、心機同事、緊張壓力焦慮不安通通都經歷過,難道這些會因為我暫停工作幾年就從我的記憶及經歷中抹去嗎? 或是幾年之後職場的心機手段會大躍升,高明到我難以招架甚至陣亡戰場,實在不懂與社會脫節是能脫到哪兒去 (但我不會用facebook、不知道什麼是twitter是還滿脫節的),頂多只能說我的重心從職場換到小孩身上,全職主婦談話內容離不開小孩,其實跟上班族談話內容全繞在苛薄老闆囉嗦客戶身上一樣,這是生活重心的問題,不是上班就代表不脫節、也不是上班就代表眼界開,如果一個人的職場生涯有四十年,那我中途離開的這一兩年甚至三五年又算的了什麼,老實說我從高中畢業起就立志要當家庭主婦,現在好不容易終於如願以償,打死我也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工作,以後再說吧…


當媽之後,身材變形的很嚴重,要回到少女般的體態可能有點困難,重點之一是小腹。因為沒看過別人的妊娠紋,我到現在都還不確定我身上的紋路是不是妊娠紋,因為那不是一條一條的,是一小區一小區的,再加上我沒刻意節食,每次擠完奶之後我都餓的可以吞下一頭牛,狂吃的結果,除了奶量一直持續不減是好處之外,最慘的就是懷孕當時附著在身上的肥肉,現在是怎麼也擺脫不掉。其二就是手臂,隨著林大寶體重漸增,我手上的負荷就愈來愈沉重,小黏糕最近黏人黏的兇,到哪兒都得抱著,抱著他處理副食品、抱著他放水洗澡、抱著他東晃西逛的,造就了堅強的手臀及威武的後背,要分辨少女跟婦女最容易的部位非手臀莫屬了。


總之,當媽之後什麼都變了,而這些改變,除非身在其中,否則怎麼形容也始終不夠貼切,但這種體驗,套句下流美(註2)的話 "這個成天跟小妖怪鬥法,無緣無故被呼巴掌還要欣然接受不能還手的人母經驗,就算給我全世界,我也不換"。




註1: 曾經有一位小三的男生,在我講了無數次都快捉狂的當下,數落了他一句 "我都講N次了你怎麼還寫錯?" 時,他認直的掰著手指數著 "a、b、c、……n"  ,接著搭配天真無邪的眼神及口氣,半得意半害羞的說 " 蘇老師,妳已經講14次啦…",搞的我哭笑不得,不知道是要稱讚他會背abc或者是要一掌打醒這個始終算不出正確答案的小子!!

註2: 最近三不五時就被林大寶突如其來的呼巴掌,而且是連續的又響亮下手又重的巴掌,所以看到這段話時真的是一陣的心有戚戚焉,有興趣可參閱下流美的下流世界。

4 則留言:

  1. 寫得真棒~
    看了好有感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有心情記錄一下自己的感想
      不然整天都寫林大寶
      這裡都快變成林大寶專屬的blog了

      刪除
  2. 你好:
    我是從牛娃會蛋餅媽那邊連過來妳家的
    看到我們兒子只差幾天耶
    你的每一篇網誌都讓我好有親切感喔
    果然小捧由的發展都差不多進度
    我現階段也是每天被乎巴掌啊...
    唉..
    不過感受到他手力道這麼強
    還算滿欣慰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兒子大概比小牛仔大三週
      太晚看到蛋餅媽的部落格,來不及參加你們第一次的聚會
      有機會再聚的話再來參加
      好巧那本"為什麼媽媽需要粉紅色手提包"我也看過(看到書皮是粉紅色的就忍不住非買不可,再加上封面又寫新手媽媽的優雅生活)
      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小孩,所以要樂觀到把被呼巴掌想成感受他的好手力
      挺耐人尋味的喔…

      Her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