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愛兒子,更愛老公

某日,跟姐妹淘布魯斯在msn上閒嗑牙,聊到有關孩子、爸媽、爺奶之類被關在象牙塔裡的家庭主婦才會侃侃而談的無聊話題(我想他是為了配合我才勉為其難的跟我亂聊),不知怎麼著,我腦中像被雷打到一般被一個突如其來的念頭打中,剎時有種被敲醒突然頓悟了的感覺,這個念頭就是,不管我怎麼愛兒子,最愛的應該是老公才對。

自從有了林大寶之後,我跟他從早相處到晚,自然而然的我就一直處在充斥著嬰兒、玩具、尿布、奶瓶及兒歌的小小天地裡。每天每天好不容易盼到老公下班回家,我仍然是開口林大寶,閉口也林大寶,一股腦的一直跟老公聊著林大寶今天吃多少、玩什麼 ,總之,這九個月來,我一心一意就只是林大寶。也因為自己一直身陷其中,我從未查覺愛兒子有什麼不對,畢竟我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歷經發胖水腫睡不著頻尿陣痛擠奶熬夜的折磨才成就他,偏偏這個兒子又貼心又可愛,想不愛都難。

至於為什麼會聊到要愛老公才對,因為我憂心忡忡的問布魯斯,我兒子長大之後會愛我嗎? 他會愛我多久? 我現在這麼愛他,如果他以後不愛我我怎麼辦??? 布魯斯一直警告我,如果我太愛我兒子,等他長大之後翅膀稍稍硬了時,就會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朋友、不想告訴我的心事及祕密,屆時我就會變成一個又黏人又煩人的老媽子,然後母子倆整天不停的吵架、抗爭。想想我們自己的成長階段,誰都希望父母不要干涉太多,不要一直很囉哩囉唆,想要自己選擇、自己嘗試、自己負責,事實也是這樣,兒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我的下半場人生應該是跟老公一起才對,等兒子長大之後,他會交友、工作、娶妻、生子,過著屬於他自己的人生,我們現在組成的這個小小天地的租約是會到期的,我應該要做一個可以放開手的媽媽才對。

接著,我在好友小茱莉的網誌那兒看到一段話,是來自黎巴嫩詩人紀伯倫的 "先知",我搜尋了一下紀伯倫,這位一百多年前的詩人,居然在他15歲時就寫下被喻為小聖經的"先知",看來他真的是先知。其中有一章論子女,翻譯的內容大致如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們是生命自己的孩子。
他們透過你來到這個世界,他們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不能給他們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提供他們身體的住屋,卻不能替他們的靈魂找房子,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那是你即使在夢中也無法到達的地方。

你可以努力像他們一樣,但是千萬不要使他們像你一樣,
因為生命是無法逆轉的,更不能被昨日的你所耽擱。



就是這樣,所以不能讓孩子來完成我這輩子的遣憾,例如我沒學跳舞,就希望我的小孩能替我圓夢,其實人生還那麼長,小時候沒完成的夢想,長大之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嘗試啊,孩子有他自己的興趣跟嗜好,還有他自己的人生,就讓我從現在開始學習放手吧…

不論我現在有多愛我兒子,但其實我最愛的是老公 (對現階段的我而言,這還只是一句口號,我三不五時就拿出來呼他幾次,但我想多呼個幾次之後,他就會成真,希望到時候James真的會感受到。)




後記: 昨天我抱著老公大呼愛死他了時,老公居然劈頭就問 "妳剛做了什麼壞事啊?",害我心頭一涼 ,只回答 "沒事,我在呼口號",殊不知笑話愈來愈冷的James ,還回應我說他也每天都要呼口號,在公司裡每天要呼的口號是員工七意識&企業精神,真不愧是日商企業…

4 則留言:

  1. 媽~媽~~~讓我引用一起分享^_____^

    回覆刪除
  2. 隨便點選 這篇的標題最吸引我
    看完感觸很深
    這樣的心得你在大寶九個月時就已經領悟
    而我....一直到現在都不想"面對現實"

    但我想 這就是為什麼
    在有了廣澤後 我覺得我們夫妻感情越來越差的原因
    我的生活也都是兒子
    老是不懂 老公接收兒子需求的音頻 怎麼可以總是調得這麼低

    嗯 "愛兒子 更愛老公".......
    好也要努力........從口號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對啊,口號呼一呼
      希望等到林大寶不再需要我們時,我會真的愛兒子更愛老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