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大寶] 2Y8M~從大胃王變挑食鬼 之 第一次罰站


林大寶一直以來是個大胃王兼美食家,餐餐都可以吃一碗飯,接著再來水果、飯後甜點等,吃到一個小肚子圓滾滾為止,而且我煮什麼他就得吃什麼,沒得選也無法挑剔,不過我還滿常煮他愛吃的食物,畢竟看他開心的吃飯是我快樂的來源,所以減少吃飯時的摩擦與爭執也是我的方法之一。當然我們也有過這不吃那不吃的對立時期,那時常常氣到放他坐在餐廳的餐椅上反省,然後我躲到客廳去打電話跟 James 抱怨林大寶有多難搞,不過次數不多也因此我印象深刻,秉除這些小片段,在 "吃飯" 這件事兒上,林大寶著實沒讓我太傷神,一直到最近…


當然林大寶也不是不挑食,像蝦子、蛤仔、蚵仔等海鮮他不吃,高麗菜、大白菜等非深綠色蔬菜他也不吃,他偏好滷蛋煎蛋蒸蛋、豆腐豆干、魚,而且他不愛嘗鮮,沒看過沒吃過的食物他會比較排斥也很沒興趣,我的原則是只要一天內有吃到飯菜肉魚蛋即可,不用餐餐都要這麼好胃口、吃這麼多,不喜歡蝦我們就多吃點魚,不愛高麗菜就吃菠菜空心菜,重點是,要讓林大寶保持 "吃飯很愉快" 的心情



↓ 一個月前,還是這種大口大口、愉快喜悅、自己動手吃飯的模樣,我每次看到都又開心又謝天,感謝老天爺讓林大寶有一副好胃口,也感謝老天爺讓我這個當媽的輕鬆許多









就在一個月前某個週末他回家時,婆婆提醒我們說這幾天林大寶都不吃菜,她得要趁他張口吃飯或開口說話時偷塞青菜進去,這狀況實在有違我認識的林大寶,我也有點不能理解以前很愛吃菜的林大寶為什麼突然不吃了,果真,那兩天一到吃飯時間,他也不管我煮的是什麼菜,開口閉口的就是 "不吃菜菜、不吃菜菜",怎麼連哄帶騙、威脅加利誘就是不吃,搞的我一把無名火無處發,但還是耐著性子口氣和緩的堅持,一定要把碗裡的菜吃完才行,雖然他都有吃完,但每餐都在不開心的氣氛下拖很久才結束,就這樣,在我們努力矯正了他這個行為二天之後,好不容易又恢復了原本愛吃飯愛吃菜的林大寶,雖然有點不放心的怕他故態復萌,但他還是去阿公阿媽家住了…


下一週他回來時,那個 "不吃菜菜" 的模樣又出現,這週更變本加厲了,除了不吃菜之外,還多了不要洗頭、不要刷牙、不喝Ne Ne、不穿布鞋、不穿外套,為反對而反對的林大寶,甚至連不穿小內褲的話他都說出口了,並且一邊不要不要,一邊還配上委屈落淚,稍有不順心馬上斗大的淚珠滴下傷心欲絕,整個週末一家三口就在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下度過,James 甚至多請了一天休假在家,我們倆決定要好好管教管教林大寶,夜晚時分,好不容易兩枚小人兒都睡著了,我們還在沮喪失落的心情下檢討林大寶為什麼行為會變的這麼脫序,以及思考未來的生活該怎麼安排…

可能,林大寶在阿公阿媽家過的太舒適太予取予求,這個不吃阿媽還會拿出其他他愛吃的食物出來、正餐吃的不夠多等一下還有香蕉水果饅頭麵包等等來填飽肚子 ,只要他吵鬧,大人總是很難堅持沒兩下就妥協,離開我們訂下的規矩一個多月的他悟出了其實有這些個好處,於是變本加厲的變成了難搞、我不認識、以前不曾這樣的林大寶,一副就是被寵壞的模樣,更嚴重的情況是,如果我們跟阿媽同時在場,他被我們責罵時,馬上會眼眶含淚的轉頭看著阿媽,然後求救的呼喊 "阿媽、阿媽",看的我怒火中燒真想一個棍棒敲下 (討救兵這事兒之前我還在噗浪上跟媽咪們聊天時提過,很慶幸林大寶雖然每週給阿公阿媽帶五天但不曾有過這種情況,才說嘴就被打嘴,小人兒真的沒有永遠乖巧的啦)。

每週回家我們就得重新導正他、下次回來又惡性循環,明明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們還得把時間通通都花在糾正他的行為上,於是乎,他的台詞又加上了 "不愛把拔、不愛媽咪" ,身心俱疲的我們,覺得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乾脆牙一咬就算很累也要讓他回家來自己帶,然後儘快找好幼稚園讓他白天去上學好了…


↓ 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是這個招牌的皺眉苦瓜臉




↓ 因為這不吃那不吃的挑食被我罰站了,這是從小到大林大寶第一次被罰站,他連要怎麼站都不知道,靠著牆、單腳站通通不准許被我糾正了






↓ 有夠委屈的,才站了兩分鐘左右,就哭成淚人兒了






↓ 看來他有驚嚇到,整個人還沒回過神,我跟他說完道理後他還坐在樓梯口發呆了好一會兒,唉,以為不會用到罰站這招的,還是在2Y7M時使用了…





人生中,老天爺總是會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即時的給我們很多的 signs & hints,幫我們找到出路,就在我情緒低落、苦思對策、焦慮掛心、徹夜難眠時,我撇了一眼被擱置在沙發上、收到一個多禮拜都還沒時間看的書,尹建莉的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隨手拿起翻閱一下,果然,前幾個 topic 就有斗大的標題寫著 "如何讓孩子愛吃飯",第一句就讓我為之一震: 不要再「逼」孩子吃飯了,綜合一下書裡的內容就是,孩子最懂的自己該吃多少、想吃什麼,被逼急了就會產生反抗的本能,這次吃什麼要是吃的這麼不開心,下次再看到就會更討厭,所以態度最好平淡點,吃多吃少都要維持平和愉快的氣氛,而且不能用威脅利誘的方式,例如; 如果不把菜吃完就不能吃糖果、自己趕快吃完飯就可以吃甜點囉…(這點我還真常犯耶,要注意 )

總之,當晚我終於睡著了,隔天起床整個人一掃昨日陰霾的神清氣爽,我決定不要再逼林大寶吃東西,而且不要把 "吃青菜" 這件事看的太重太在意,然後努力找回之前吃飯時的愉快氣氛,我把這個決定告訴 James,我們倆又試行了2~3個禮拜,成效還不錯,就在前幾天,林大寶居然對我說 "吃飯最開心了" ,天啊,聽的我差點喜極而泣落淚歡呼 (不過 James 說林大寶其實只是在哄我開心,那有什麼關係,吃飯時氣氛好我也就被哄的心甘情願心花怒放啊…),當然未來在吃飯這件事情上一定還會遇到許多未知的狀況以及棘手的問題,希望我們都能見招拆招、繼續讓林大寶開心的品嘗美食。

書裡另外還提到,該讓孩子吃什麼就端什麼上桌,孩子表現出不愛吃某種食物時,千萬不要說出口,也不要因此而教訓他,更不要自作主張幫他找替代品,就裝作不知道的端上桌,還可以用言語來暗示他很喜歡吃這個,這點我應該也要來試試看,好多食物我一看到馬上反射性的就說 "這個林大寶不吃",這樣只會讓他更侷限自己愛吃的食物,煮來煮去就那幾種,唉,管教真的是一門好大的學問啊,有種學海無涯學無止盡的感覺…



另外,對於林大寶的凡事不要不要,我也碰巧看到一篇文章打了一劑強心針,出自:
媽咪寶貝 6月號  孩子成長「蛻變期」,   文中剛好有提到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在1~3歲間都會出現,寶寶出現這一些反抗的行為都是 "正常" 且 "自然" 的過度時期,這時大人應該要站在嬰幼兒發展的意涵上,試著理解寶寶的行為,不要將這種反抗視為比較負面,這個 "快速成長期" & "蛻變期" 是寶寶正常發展中重要的一部份,如果沒有這種行為出現,可能要開始擔心孩子自我發展的能力是否被誘導出來,全文可參閱 : 
媽咪寶貝 6月號 媽咪寶貝 6月號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23E6C3ADA620926C


總之,看完了文章之後我又鬆了一口氣,林大寶不是因為離開我們變壞了,他只是正在經歷人生中的第一個反抗期,他有了 "自我" 意識,他在短期間內要學習好多新事物、面對好多新挑戰,他有時會手足無措慌了手腳、有時會措折恐懼不知道怎麼表達,而我也得學習用更多的耐心&愛心來面對他的無理反抗,來陪伴他渡過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


P.S.  罰站對林大寶而言真不是個好方法,自從他被罰站後,幾次他又不吃青菜時,我就會問他 "那你要罰站還是要吃菜菜",他居然回答… "罰站",吼,孺子不可教也…

2 則留言:

  1. 孩子真的是來讓我們學習如何當媽媽的,加油!

    回覆刪除
  2. 還好終於越來越好了
    這段時期真得很讓人焦慮又無所適從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