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大寶] 兩個月幼兒園生活記錄


林大寶上學滿二個月了,一次記錄一下這段上沖下洗、心情七上八下、生活作息徹底改變的兩個月。先來說說我挑幼稚園的經過,其實非常的簡單,一定要離家很近,近到我走路到的了,以滿足我手牽手帶林大寶上學的幻想,這樣就只剩下三間 (因為我實在不想走太久,有幾間雖然走的到但就不考慮了…),參觀一輪後,捨棄了原本我很中意小而美但沒有戶外活動場地的一間後,媽咪我就擅自幫林大寶決定了他人生的第一間學校。


Day 1: 林大寶的第一天,是其他同學的第三天 (是的,一開學就因為要去渡假而請假 ),所以好多同學已經知道跟媽媽分開的感覺,早上一進教室就開始抱著媽媽哭不停,而林大寶還傻傻的,以為上學很好玩 (因為我每天洗腦),傻傻的拿起餐碗、傻傻的吃他在家根本不吃的食物



幼稚園的作息是這樣的,早上九點前到校、九點吃點心至九點半,新生入學第一週,媽媽們可以在教室內陪小朋友到九點半,九點半一到,我們要離開時,瞬間教室內就會哭成一團,這天只有三個小朋友沒哭,第一天上學的林大寶是其一,校長要帶他們去溜滑梯,我也就趁機順利脫身成功




認識林大寶的人都知道,林大寶從小是個高度敏感、害羞內向怕生的小孩,參加寶寶聚會、團體活動時他總是要花好久的時間觀察後才能卸下心房進入團體中活動,而我雖然積極的帶他參加活動、報名各式各樣律動、塗鴉、聽故事、敲敲打打的課程,但他也總是心情好時很配合、心情糟時就完全不願意參與,三年來雖然有些許的進步,但也還在很讓我們傷透腦筋的程度,所以事前我有跟老師討論過,看是否需要由我來陪他先試讀三個半天,之後再進入全天的學校生活。開學前,我不知怎麼著突然對林大寶信心滿滿,覺得要適應乾脆就直接適應真正的幼稚園生活,於是,第一天時間到我就準時離開,離開時雖然腳步很輕鬆,但心情很沉重,因為非常非常的擔心,不敢太樂觀於今日的順利,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就推著林小貝回家 。


Day 2: 進教室後,林大寶先衝過去看了看今天早上的點心,然後開心的跟我說 "媽咪,妳推妹妹去散步吧,我自己在這裡就好…",咦,雖然有點疑惑,但暨然他都這麼說了,我二話不說馬上揮手說拜拜,帶著林小貝頭也不回的走了,哇哈哈,這不是我認識的林大寶啦  (我內心裡還是不敢太開心,媽媽界有在流傳上幼稚園的四套劇本,有的早哭、有的晚哭,不是不哭,時候未到而已…)


Day 3: 林大寶的第三天,其他小朋友的第五天,這天是戰情最慘烈的一天,所有的小朋友都哭好慘喔,現場哀鴻遍野哭喊聲此起彼落,我還打電話給James時況轉播現場收音讓他感受一下這股淒涼,明明有一些同學是從小小班升上來的啊,怎麼會全部的人都在哭,可見渲染力這事兒力量有多強大。昨天還興高采烈的林大寶,今天也終於感受到跟媽媽分開的焦慮了,在我準備跟他說拜拜時,他抱著我的腿兒說想跟我一起帶妹妹去散步,他不要自己留在這裡,好說歹說他才願意放我離開 (小人兒很哀怨,但我很想笑,因為看大家哭成一團實在太有趣了…)




Day 4: 過了一個週末,一早起床林大寶就憂鬱了,哭喊著不要上學不要上學,我只回答他說 "不想上課要自己去跟老師請假",就又按照程序準備帶他出門。一到校門口,發現第二週開始媽媽們不能再陪著進教室,他要自己走入校園,就這麼巧,來了個哭最慘的同班同學,還沒下車就開始哭的亂七八糟,於是乎,林大寶也被感染了,原本只是委屈不悅有點憂鬱有點擔心的他,瞬間也崩潰痛哭了,最後兩個人被校長拎進學校,哎唷喂啊,我又偷笑了啦…




Day 5: 每天的上學途中,我都有一直的在幫林大寶做心理建設,今天我換了個方式,不再提上學有多好玩、妹妹都不能上學之類的,而是不斷的幫他洗腦說 "待會兒到學校時,你要很勇敢,要笑笑的跟媽咪揮手大聲說拜拜、然後自己走進去教室",一直說一直說,然後,一到校門口,神蹟出現了,他完全按照我的指令,微笑、揮手、拜拜、轉身、進校園,哇哈哈哈哈,林大寶也太容易被控制了吧…




就這樣,以為會奮鬥很久的幼稚園開學適應期,短短的五天就瞬間落幕,雖然偶爾林大寶還是會吵著不想上學想跟我們一起去散步,但最後還是都順利的進了校園,突然間,他就長大了,放開我們的手自己往前邁進好大一步,喔,我要哭了啦…


↓ 上學前還笑的出來,不錯不錯



↓ 林小貝對哥哥的書包餐袋好有興趣,一副很想去上學的模樣



↓ 放學去接林大寶時也是每天都開開心心的,這就夠了,就這樣無憂無慮的過這三年吧…




↓ 雖然我幻想的是手牽手帶林大寶上學,但當時沒考慮到拖油瓶的存在,所以我其實是每天推推車走路帶二個小人兒一起上學的,這就是我每天早晚各10分鐘的推車風景&推車時光,兩個人會同時回過頭對我笑開懷,幸福吧




↓ 放學時,林大寶一整天沒看到妹妹,會突然好愛好愛林小貝,忍不住一直親她的頭、聞她的腳





↓ 然後兄妹倆就一起在學校裡玩耍跑步溜滑梯,開心的咧












↓ 偶爾,還沒回家的同班同學會跟我們一起玩 (女同學長的很可愛,但我還是幫她打上馬賽克,免得她身份曝光了,哈哈)








以下是學校老師拍的照片,讓我看到了平常看不到、學校中的林大寶 (礙於其他同學的隱私,也幫他們做了點特效 )

↓ 吃飯喝水這麼開心啊,在家可是都要 "規定" 才願意喝水的耶…



↓ 上課中,好認真喔






↓ 哇,看到這個我下巴差點掉下來,林大寶以前完全不願意跟同學一起搭火車或手牽手的,我真的有嚇到




↓ 做黏土也這麼認真,不可能不可能,上次帶他去上黏土課時他還一直不肯捏冰冰涼涼黏黏溼溼的黏土耶,這小子真的不同了…





然後,滿二個月時,學校辦了個家長說明會,讓我們有機會看看平日孩子們在學校上課的模樣,這晚我跟 James 好興奮也好緊張啊…


↓ 先跳一段舞,林大寶剛開始都跳些他的自創舞步,沒好好的跟著老師跳,後來才漸入佳境,最後邊跳邊搜尋我們在哪裡,可愛啊…






接著外國老師來上課了,一連串的唱唱跳跳,大家都好high啊…








↓ 我們倆個輪流hold住林小貝,不讓她衝出去打擾大家,這小妞真的沒在怕的,在哥哥的教室跟在自己家一樣自在,一直企圖想溜出去加入大家的唱跳中,昏倒




↓ 上課就上課,怪表情有夠多的。發現,老師問問題時所有的小朋友都會舉手搶答,林大寶也會,舉手一直喊 "me me me me me",然後老師沒點到他時,表情好失望好生氣好有戲,看的我們邊笑邊開心於他的積極表現,我的天兒啊,跟兩個月前的害羞怕生沉默不回答差好多好多,我的眼淚又差點流下來了…




↓ 不受控制的林小貝衝出去了,外師賞了她一張貼紙,她好像真的懂一樣把貼紙貼在佈告欄上,然後還跟著大家做動作,太好笑了








↓ 一連串的講故事、玩遊戲、做活動,40分鐘的課程又充實又有趣,林大寶上課上的好認真好開心,除了積極參與外,也都有仔細在聽課,棒棒








就這樣,走路回家的途中,我跟James滿滿的驕傲、還有許多許多的感恩,好開心我們有做出讓他去上學的決定,才短短的兩個月他改變了這麼多,除了不再內向怕生外,大胃王卻挑食的他,最近在學校內會把飯菜都吃光光了( 當然回家還是堅持吃那幾樣他喜歡的食物,他說 "在學校吃我不喜歡的,在家裡要吃我喜歡的" ),之前不肯站著尿尿的他,也在老師的勸說跟同儕的模仿學習下,願意站著用男生的便斗尿尿,更誇張的是,現在不管去公園、去百貨公司、去餐廳吃飯等等,他都能跟陌生人侃侃而談,還會一直介紹他的pushbike或妹妹或新衣新鞋等等,說個沒完沒了,有點太過頭了啦,哎喲…


總之,對於上學這事兒,林大寶適應了、愛上了,我跟林小貝也習慣了、喜歡了每天早晚接送哥哥的生活,最棒的是晚上把拔下班回家後,我們一家四口可以一起晚餐、一起洗澡、一起睡覺、一起迎接又一個開心的明天,這個好重要好重要啊…

8 則留言:

  1. 身為人妻人母你都做得很好看到大寶上學的模樣我也快哭嘞17

    回覆刪除
  2. 看著小孩點點滴滴的成長,當媽的我們也是點滴感動在心頭呀!
    猶記得以前帶著小小明一起去上文化教室課程時,對你家大寶的印象也是非常的有個性,沒想到,他能這麼快地
    適應學校生活,媽媽一定下了不少功夫!
    真的很棒,媽媽和寶貝都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上學之後變化真的很大
      跟以前我們在文化教室上課時好不同
      我自己都嚇到了說…

      刪除
  3. 看小孩去學校讀書
    真的是一種要經歷過~才能有的萬般感受啊!!!!
    大寶真的很厲害~
    因為他的憂鬱期好短喔~~~~~
    給他一個乖寶寶貼紙XD

    話說回來~
    小孩真的很有趣
    在學校一個樣
    在家一個樣
    而且老師說的話永遠比爸媽還有效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大寶上學這事兒真的有嚇到我
      我本來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說
      哈哈哈

      刪除
  4. 下禮拜一就要帶Clark 去試讀了
    我是既期待又怕失敗啊~~~哈哈哈!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油
      一定可以的,早晚的問題而已
      對克拉克多點信心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