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2007 蘇州】

我們的蘇州之旅很輕鬆
因為婆婆幫我們包了一輛私家車
從早到晚,想去哪兒就去哪兒,要幾點回來就幾點回來
一整天是人民幣700元
一上車跟司機確認了今天的行程,請他幫忙看一下怎麼樣比較順路
他的建議是: 虎丘 --> 寒山寺  > 拙政園 --> 蘇州博物館 

這趟大陸行,我其實有一個感想
就是每一個景點都大的出其,絕對讓你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不像台灣,什麼景點都小小的,有時候都會納悶我幹嘛花這些錢進來
反觀中國,則是大到我想罵人的地步
一個景點就這麼大,我如果要走透透,那怎麼有體力一天之內走3~4個景點呢
碎碎唸完畢,認真的來寫虎丘…

蘇東坡曾經說過 "過姑蘇,不遊虎丘,不謁閭丘,為二憾事",所以我們當然一定得來啊
虎丘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裡面最有名的虎丘塔,原名"雲岩寺塔", 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近三百年來,由於地質結構及當時建築時沒有打地基的關係,開始不斷傾斜
目前傾斜角度為3°59′,塔頂偏移2.34公尺,是一座與意大利比薩斜塔齊名的中國斜塔


"虎丘劍池" 也是這個地方有名的景點之一,吳王闔閭在此造了劍池,讓天下名劍陪葬
劍池位在峭壁下的一灣清泉,從「別有洞天」的圓洞穿過後,可看到池水在岩壁濃綠的青苔下,呈現神秘的氣息
這是偷聽隔壁的導遊說的,但我慧根不夠,看不出哪邊神祕


又偷聽到,"虎丘"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寫的,但"劍池"是後人模仿的
由於我不愛跟招牌、告示牌等等到此一遊的牌子照片,故擺一張我公公的照片



寒山寺的觀光客超多
還沒出發之前在網路上搜集資料,多數人都說這個地方不值得來
我公公也說他來過,很小又沒什麼看頭
但畢竟人都到了蘇州了,沒去過鼎鼎大名的寒山寺好像又怪怪的
所以還是來了
我們在門口遇到當地的導遊在拉客
她說門票20元不變,她免費幫我們導覽
我們納悶的問她,那她賺什麼
她只輕瞄淡寫的說因為她買門票可以打八折,只要16元,她賺差價而已
管他的,既然她說免費,就不聽白不聽啦

因為張繼的"楓橋夜泊" 而聞名海內外
這首詩裡的 "江楓漁火對愁眠"
之前在課本裡老師的註解是"滿懷著愁思,對著江邊的楓樹及漁舟中的燈火,無法成眠"
事實呢,導遊說江楓漁火其實是兩座橋,楓橋及江村橋
而寒山寺三個題字,也有很大的學問
當時的住持,請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題字
祝枝山的價碼很高,一字要千金,三個字當然就要三千金
但住持居然殺價,只願意支付二千金,祝枝山一氣之下只寫了二個字,就是"寒山"
"寺"的部份住持只能先暫請寒山寺裡小師傅字寫的比較好的先補上
日後再委由 陶濬宣 題"寺",並讓他佔了便宜,在上面落款他的名字
感覺上好像寒山寺三個字都是他寫的,但認真一看即可看出這是二個字跡


導遊其實還說了不少的典故及故事
所以呢,請一個導遊是很值得的,尤其是又不用錢
後來我們發現了導遊的祕密
就是她其實沒有幫我們買門票
我想她跟門口的收票員一定有串通分贓
反正寒山寺的遊客這麼多,他們偷渡了幾個上面應該沒什麼在查
中國人唷…



接著是"拙政園" 
拙政園是蘇州最著名、面積最大的園林
由於時間的關係,再加上蘇州的園林實在太多了,我們只擇一參觀
拙政園我們就沒有請導遊,因為怕他又說太多逛太久,實在有點累了
拙政園的特點是園林的分割和佈局非常巧妙,把有限的空間進行分割
充分採用了借景和對景等造園藝術,因此拙政園的美在不言之中


最近幾,拙政園充分挖掘傳統文化內涵,推出自己的特色花卉。每年春夏兩季舉辦杜鵑花節和荷花節
現在時節不太對,但還是有荷花,james猛照猛照
 

最後一站呢,就是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
由於我們之前去過日本也是貝聿銘設計的"MIHO美術館"
這次又來比較他的封刀之作,2006年中秋節才開幕的蘇州博物館
貝聿銘於1917年4月26日出生於廣州,他的祖輩是蘇州望族
所以貝聿銘曾在家族擁有的蘇州園林獅子林裡度過了童年的一段時光
其實很多地方跟日本的MIHO很類似
如果這是貝聿銘的風格的話,那真的是一眼就能知道這是同一人所作
不過蘇州博物館加入了中國園林的特色
但整個其實還是很MIHO,很貝聿銘,我不太懂建築都看的出來


請注意裡面的大門,跟日本的一模一樣,"月洞門"


中庭是我覺得最美最有看頭的地方

不過展覽的的文物很沒看頭,這也跟MIHO一樣
這次剛好有徐悲鴻特展,算是裡面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展覽了

結束了蘇州之行,大約一個小時就能回到上海市區
我想下次如果有機會來,要挑重點深度旅遊
挑戰我的腳力,但別在暑假時來,熱到想罵髒話

1 則留言: